【五年征程路 奋斗新时代:之二】思想引领照亮奋进之路

时间:2019-11-13浏览:374设置

来源:党委宣传部  审核:方川  上传:李毅

【编者按】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次党代会即将隆重启幕,回眸第二次党代会以来走过的奋斗历程,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会议精神,以理论武装凝聚转型发展的磅礴之力,以思想引领照亮新时代的奋进之路。

强化理论学习,汲取奋进力量。

五年来,学校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加强师生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国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制定出台《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各分党委 (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管理与考评办法》,每学期发布淮南师范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加强对各分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活动的指导、督查和考核。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77次,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学习研讨17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到党员,再到师生群体,有效构建全员学习网络。领导干部深入师生群体,把准师生思想脉搏,激发师生学习动力,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通过为师生上党课、作辅导报告等形式,积极参与师生理论学习活动,帮助师生解疑释惑。学校积极运用学习强国等平台,拓宽理论学习渠道,着力推动理论传播的传统形式与全媒体传播手段跨界融合,校园理论学习比学赶超蔚然成风。

加强理论宣讲,凝聚奋斗初心。

学校不断加强理论宣讲力度,使理论宣讲入脑入心。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宣讲研讨会,举办处级干部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培训班,校领导班子成员、处级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专职辅导员、机关科级干部等思政教育骨干人员逾600人次参会参训,活动邀请省内外思政教育专家学者开展专题报告6场,学校上下兴起了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

以师生成长需求为导向,成立十九大校级宣讲团,开展全覆盖式宣讲。由校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哲学社会科学专家组成的校级宣讲团,分别面向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教师、学生,及党务干部、辅导员、青年教师、思政课教师等多个群体开展多层次宣讲活动24场,累计受众人数达5000余人次。校宣讲队伍深入到周边乡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宣讲40场,宣讲对象达4000余人次。

围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展会议精神宣讲。以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为先导,带头作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报告。各二级学院、各部门领导、团学干部纷纷结合基层工作实际,灵活举办各类宣讲、培训活动,指导本单位教师和学生的学习活动。

坚持创新引领,提升思政工作水平。

创新工作理念。积极开展思政工作调研,先后完成《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思想政治工作有关问题的调研报告》《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专题调研报告》,全面梳理了思政工作现状,查找了工作中的不足。牵头制定《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 淮南师范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并拟定配套文件,统筹全校思想政治工作。2017年就我校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先后开展三次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有效推动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在我校贯彻落实。印发《淮南师范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和《淮南师范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十个育人”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

注重工作统筹。创新大学生思政工作机制,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10+1”联席会议制度。“10+1”联席会议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形成了大学生思想动态、舆情分析研判和问题处置工作协调联动机制,构建了我校大思政工作格局。联席会议建立以来,已召开8次会议。学校党政部门、共青团干、学生工作部门、思政课教学部门之间,围绕信息联动、服务联动、应急联动、教育管理联动,形成了上下互通、横向联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推动实践创新。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进”。坚持内容创新,打造“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的《领袖人生》系列课程,推动“一课一”等思政课教学模式建设,其创新做法被学习强国、中国文明网、安徽青年报等媒体广泛报道。2018年,我校获批安徽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经济与管理学院获批安徽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20199月,我校顺利通过安徽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中期评估,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谱新篇。

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

学校坚持党委领导,统筹协调意识形态工作。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协调小组,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二级学院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2016年以来,校党委与全校职能部门、二级学院、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签订了意识形态责任书,进一步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保证意识形态工作包保到人,形成了“竖到底,横到边”的良好局面。

严格执行“一会一报”制度。制定《淮南师范学院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集体演讲管理办法(修订)》要求,坚决执行“一会一报”制度,注重对主讲人所属单位、研究领域、研究经历及报告提纲的审核。做好校内媒体的引导与监管。积极展现学校建设发展成绩,强化正能量宣传;加强对广播站、电子屏、横幅、橱窗、校报等宣传媒介的管理,确保校内媒体的正面引导作用。

不断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制定《淮南师范学院新媒体建设与管理办法(修订试行)》,做好校园网、“两微”公众号、微信群、QQ群登记管理工作,不断加强官方媒体和自建媒体的分类审批、登记、备案等。完善网络信息安全工作机制,制定《淮南师范学院网络信息系统管理办法(试行)》,提高处置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的能力。制定《淮南师范学院网络舆情巡监管理办法(暂行)》,加强网络舆情监控,提升舆情工作服务领导决策和育人功效。

新思想指引我们再上新台阶,新时代引领我们迈向新征程。坚强有力的思想引领使全校师生团结奋斗的理想信念基础不断巩固。未来,我们将继续增强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理论武装描绘崭新蓝图,以思想引领照亮奋进之路,以饱满的斗志,崭新的姿态,迎接第三次党代会的隆重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