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征程路 奋斗新时代:之五】推进易班共建,助力网络思政

时间:2019-11-22浏览:495设置

作者:贾成光  图片:杨敏 钮肇雨 陈欣怡  审核:单杰  发布:李毅

为推动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育部易班共建为契机,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打造网络思政基地、建设省级网络文化中心、搭建网络思政平台,逐步构建了以易班和校园网络直播平台为核心的学生网络思政工作矩阵,有效激活了互联网时代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作为安徽省首批易班共建高校,目前我校易班注册人数达25374人,实现在校学生全覆盖,累计创建主题教育、校园服务、文化活动等各类轻应用702个,建立网络班级群696个,自201812月份以来,我校连续十一个月易班共建指数和活跃指数位居全国共建高校前20名(截至目前全国易班共建高校1400余所),其中,20191月我校易班活跃指数位列全国第三,20193月,易班优课教学活跃度增量排名位居全国第一名,20195月易班共建指数位列全国第三。在第四届全国高校“校园好声音”华东区域展示中,我校“易班梦之队”获得学校展示亚军,个人展示冠军。学校易班工作在全省高校易班共建工作培训会(第三期)上作交流,安徽理工大学、亳州学院、黄山学院、宿州学院、合肥师范学院、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等兄弟院校先后来我校交流易班建设工作。20191月,由校学工部牵头组织申报的“安徽省首批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试点建设”成功获批。 

凝聚各方力量,共绘网络思政教育“同心圆”。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省内率先启动易班共建工作。自易班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学校领导高位推动,横向部门紧密配合,二级学院协同联动,各项易班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出台实施方案,明确组织领导,设置组织机构,建立健全了校—院—班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同时依托易班平台,加强横向协作,协助组织部开展大学生党员专题教育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配合校团委探索“易网班团一体化”建设,联合招生办公室实现新生入学教育前置,协助后勤保障处开展新生入学健康专题教育,协同保卫处开展校园安全专题教育,通过不断凝聚组织力量,逐步构建起多层次、大协同的学生网络思政教育工作新体系;引导辅导员、班主任用易班,鼓励思政教师进易班,支持网络名师开专栏,帮助专业教师建课群,实现了辅导员、班主任及思政教师全覆盖,网络名师、专业教师广覆盖,通过不断凝聚教师力量,扩大了教育外延,逐渐开辟了教师网络育人以及课程思政的新路径;开展全校校本化专题培训,加强学生网络骨干队伍建设,同时通过借力自强之星、寻找“最美雷锋”等方式,培养先进典型,发挥榜样作用,通过不断凝聚学生力量,探索了学生自我教育的新途径。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立足易班平台,不断凝聚工作合力,逐步构筑学生网络思政教育“同心圆”。

项目引领,注入网络思政教育新动能。

学校紧紧围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让网络思政工作活起来。立足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探索“项目引领”易班共建模式,立项及培育网络思政项目41项。围绕学生需求,依托易班优课,建设了《新生入学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特色优课群项目,充分发掘“互联网+”教育潜能,实现网上网下优势互补、广大教师共建共享的教学模式。如新生入学教育项目将入学教育前置,实现了新生未入校先入学,不仅简化了工作流程和工作量,而且还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项目通过易班平台实现了师生互动、作业提交、学生自评、考试等功能,课群累计活跃度达12万,有效辅助了公共课程的课堂教学。围绕学生互动,开创“易优班团”,建设和培育了“特色工作站”、“特色公共群”、“特色公共号”等项目20项。自开展“易优班团”比赛以来,累计吸引了全校200多个行政班级参赛,通过以赛促建的形式有效促进了全校网络班团建设整体提升。围绕学生成长成才,坚持以人为本、以文化人,开设了“平‘易’近人”、“文化有话说”、“法律online”、“艺海撷珍”等一批特色网络文化专栏,累计发布专题推文30余篇,通过不断加强内容输出,促进价值引领,落实立德树人。项目建设实行系统性推进、全过程监管,确保了各项建设工作有序开展,不断为网络育人增添新动力。

强化内涵建设,唱响网络思政教育主旋律。

学校紧紧围绕易班平台思想教育、教育教学、生活服务和文化娱乐四大定位,强化内涵建设,主动抢占网络新阵地,唱响网络思政教育主旋律。坚持思想引领、聚焦时事热点、瞄准时间节点,精准发力,开展了“发扬优秀学风”、“关注全国两会”、“公祭日在线公祭”、“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等系列网络活动,引导广大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同时围绕校园热点话题、敏感事件,网上正面发声,网下精准引导,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舆论引导和思想疏导等工作。坚持用优课服务教育教学,用项目引导传统课堂进易班,同时不断探索专题式教学,建设了入学教育、党员教育、学风关键词、迎评促建、预防电信诈骗等一大批专题教育优课群,课群累计活跃度高达16万,不断引导学生自我学习、自我教育。坚持用户思维,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接入教务和学工两大系统,开发“网薪商城”,设立“校园服务”版块,开通了成绩查询、文献检索、校园卡查询、考试报名、证明打印等学生常用功能,积极推进学生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坚持“活动育人”理念,抓住重要节日和时期,打造了“易迎新”、“易校庆”、“易寒假”、“暑假易赛”、“易优班团展演”等一系列品牌活动,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新时代谱写新篇章,新征程点燃新希望!未来,校学工部将继续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立足网络文化中心建设,深耕易班网络平台,全力推进我校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