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征程路 奋斗新时代:之六】新时代新理念,新征程新后勤——后勤改革与发展纪实

时间:2019-11-25浏览:708设置

来源:后勤保障处 作者:李明 审核:游士华 发布:李毅

五年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后勤保障处领导班子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广大职工,齐心协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发生了新变化,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

转变观念、调整机制,奋力开创后勤事业新局面

1.着眼大格局,做好顶层设计。为适应学校转型发展的新局面,学校对后勤部门职能进行了调整,进一步突出保障和服务职能,在原后勤集团的基础上合并了原总务与资产处的维修、节能等职能组建了后勤保障处。后勤保障处领导班子组建后,在继续坚持“三服务三育人”宗旨基础上,明确提出了“保障优先、兼顾效益”的工作理念,努力做到“两杜绝一满意”即工作杜绝安全事故、廉政杜绝贪腐、工作成果师生满意的总要求。自此,揭开了我校后勤事业发展的新局面。经过近两年探索,2017年,后勤保障处对内设机构进行了改革,由原先的9个科室调整为“一院两室三部”(校医院、办公室、质量监督室、餐饮管理部、物业监管部、水电管理及维修部(节能部)),职能进行了重新划分和界定,理顺了工作关系,提高了工作效率。

2.立足新形势,探索后勤运营机制。后勤保障处在完成机构设置调整的同时,进一步理顺内部运行机制,从人财物上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在小型维修上,实行“施工备选单位制”。在后勤物资采购上,实行“供货商制”。在财务管理上,进一步明确了后勤财务是学校二级财务,属学校财务统一领导,保障后勤经费有效运行,实行独立会计核算。在人事及用工上,合理设置岗位,完成后勤职工的定编定岗工作,尽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事相宜。

保障有力、服务优质,后勤事业焕发新面貌

2015年学生宿舍十一单元正式启用,东校区停用,后勤工作重心全部转移到了泉山校区。2016年第二食堂的正式运营从根本上解决了学校就餐拥挤的问题。五年来,学校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师生学习和生活环境有了新变化。

1.住宿条件改善,配套设施齐全。学校为每一间宿舍都安装了空调,为每一栋宿舍楼都配备了全自动洗衣机、热水器、自助打印机、吹风机、微波炉等。门禁出入系统、电控系统、安全监控系统不断升级,有效保障了住宿安全。继2012年,我校被授予“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后,20142015年度学生公寓再次被授予“安徽省高校学生公寓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就餐环境改善,食品安全更加放心。实施明厨亮灶工程,打造阳光后堂;实施面向采购、农校对接,把农产品从田间地头搬到了学生餐桌,让师生吃上放心菜。近两年,学校对各个食堂进行了重新布局装修改造,并在一二食堂安装了空调,更加注重师生就餐体验,食堂面貌焕然一新。正朝着食品卫生安全化、饭菜品种多样化、膳食营养合理化、就餐环境舒适化、就餐服务优质化迈进。201612月,学校获得安徽省高校餐饮行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3.持续推进校园绿化、亮化、美化。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先后修建了知名湖、伴月池、棕榈林等景观,校园绿化面积逐年增加,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实施校园亮化工程全覆盖,校园的夜色更美、更温馨了,学生们更愿意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校园,助力学校创建文明单位。学校荣获“淮南市2017-2018年度园林式单位”荣誉称号。

4.校医院诊疗环境和诊疗设备不断改善。校医院大楼建成并顺利完成搬迁工作,离师生生活区更近了,更加方便了师生的诊疗看病。自2014年以来,已经连续6年自主开展新生体检工作,彰显了我校医疗服务质量和专业技术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5.节约型校园建设取得可喜成就。五年来,先后获批省教育厅节能示范项目经费支持累计计40万元。学校先后对浴室设备、宿舍电控系统和水控系统、校园水电设施设备进行了节能改造,不断完善校园节能监管平台,顺利通过了省级能源资源计量审查和计量示范单位评价工作。2015年喜获“国家级第二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2016年荣获安徽省“首批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计量示范单位”。

强化育人,探索后勤育人新路径

五年来,后勤保障处始终把立德树人职责和任务落实的到每一位员工身上,把养成教育贯穿到日常管理工作中,不断深化改革,找准切入点,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以餐饮文化节、节能宣传周、宿舍师生联谊晚会三大精品活动为核心,以“师院公寓之家”线上微信公众号、线下体验馆为媒介,以学生公寓自我管理委员会、大学生伙食管理委员会、学生节能委员会为主体,定期组织开展宿舍安全文明教育、节能辩论赛、最难忘宿管评选、后勤知识竞赛、光盘行动等系列活动,打造后勤育人新阵地,探索三全育人新思路,切实增强服务育人实效。

淮南师范学院餐饮文化节已举办两届,淮河早报、安徽教育网、中安在线等省市媒体网络纷纷予以报道或转载,既展示了我校餐饮人娴熟的烹饪技艺,又传播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引导和培养了广大师生健康、科学、合理的饮食追求。

结语

党的十九大隆重召开,宣告了我国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广大师生对校园美好生活的需要就是我们后勤人的奋斗目标,全体后勤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坚定了“保障优先,兼顾效益”的工作理念,始终坚持三服务三育人的宗旨,立足岗位履职践诺、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学校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实后勤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