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征程路 奋斗新时代:之八】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凝心聚力抓党建 改革创新促发展 开创学院工作新局面

时间:2019-11-27浏览:686设置

作者:杨国诗 上传:李振 发布:李毅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近五年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以条件建设和科学管理为保障,以培养应用型工科人才为目的,党政齐抓共管,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强化本科教学质量管理,提升专业办学内涵,谱写出机电学院发展的新篇章。

抓党建立根铸魂  筑堡垒夯实根基

强化思想建党,抓实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教育、“讲重作”专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通过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党员党性修养进一步提升,确保党建工作始终成为各项工作的引领。

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基层组织。根据专业发展和专业群的结构布局调整党支部的设置。配强党支部书记,教工支部党支部书记均为“双带头人。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以达标提升为抓手,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制度,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健全党建工作台帐;机电学院分党委和所属各支部均做到基层党组织建设达标。

拓展活动载体,彰显党建特色。机电学院教工党支部先后与淮南矿用电子研究所党支部、淮南站电务段党支部结对共建。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网络平台作用。通过“机电联盟”微信公众号,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激励青年学子放飞青春梦想。

展示先锋风采,激发工作热情。紧紧围绕着专业建设发展,弘扬爱岗敬业、奋发有为精神,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的省级模范教师、省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坛新秀均为党员教师;党员教师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新专业申报、教学改革、申报教科研项目中成为中坚力量。党员学业班主任、辅导员主动开展学业辅导、职业规划指导。

加强廉政教育,确保风清气正。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一岗双责”,做到教学科研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不误、两推进”。加强对风险点防控、畅通师生监督渠道,开展“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保证了学院事业发展风清气正。

谋发展推改革创新,抓质量促内涵提升

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强化学科专业建设。紧紧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建设目标,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聚焦地方经济发展,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布局,着力加强工科专业建设。自动化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和校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建设专业。以轨道交通电源与控制工程研究中心为平台,以校企合作、联合开发为抓手,凝练学科方向,培养和汇聚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中青年教学科研骨干团队。

加大外引内培力度,强化师资队伍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困难成为制约机电学院发展的瓶颈。为此,一方面通过柔性引进等方式引进2名退休教授指导新办专业的专业建设;同时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引进2名博士和紧缺专业硕士。另一方面加大现有青年教师培养力度,鼓励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机电学院专任教师职称结构逐步趋向合理;学历结构得到逐步得到改善。

落实教学中心地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大力开展课堂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活动。坚持领导和教研室同行随堂听课制度,制订教学工作系列管理制度,逐步健全完善教学质量监督体系,发挥教研室在教学组织实施中的作用。开展课堂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活动,组织青年教师参加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青年老师分别获省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三等奖、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中获一等奖和校级竞赛中获一等奖。

注重专业能力培养,深化教学模式改革。积极探索新工科教学改革,调整课程体系结构,逐步形成新工科理念下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以《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课程为试点,开展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建立师生互动教学相长、学习过程有效管理的方法和学习效果评价体系。改革打破了传统“课堂理论+课程实验”的教学模式,将专业理论融入项目化实践之中,使学生在实践中领会专业理论知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这一教学改革成果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并推荐为2019年省级教学成果奖。

扎实推进学科竞赛,深化创新能力培养。把学科竞赛作为培养学生专业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重要平台,凸显机电学院办学特色。改革竞赛管理机制,调动竞赛项目负责人的积极性。充分利用实验室的设备资源,激发学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培训和比赛的积极性;通过“学科竞赛创新班”等形式扩大学生受益面。学科竞赛成绩优异,取得了包括2A类国家级竞赛特等奖在内等一系列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项,竞赛成绩位于省属高校前列。

机电学院将学科竞赛与专业教学改革融合发展,形成了鲜明人才培养特色。一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既不断扩大学生参与面,又反哺专业教学;二是坚持以产出为导向,既实现成绩不断突破,又促进学生高水平就业和深造;三是坚持持续改进,既形成学科竞赛群,又推进专业教学改革。共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四项,彰显机电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所取得的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