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之三】春风化雨师者心——机械与电气工作学院胡艳丽老师

时间:2019-11-27浏览:666设置


胡艳丽,女,安徽砀山人,中共党员,2011年进入淮南师范学院,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曾获安徽省教育系统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指导老师;安徽省教坛新秀;主持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荣获校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并获得省级基本功竞赛三等奖;主持省级和校级教科研项目6项、参与6项、发表学术论文7篇;获得学校我最喜爱的老师师德师风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和一名中共党员,胡艳丽同志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在日常工作中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她秉持教好书,做好人、治好学,育好人的信条,用智慧启迪学生,用情感感化学生,是学生眼中的好老师、好朋友。

不忘初心,坚持立德树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在八年的教育生涯中,胡艳丽深知,思想品德教育比专业教育更重要。教会学生做人,比教会学生做事更重要。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教导学生们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教育学生爱祖国,爱人民,热爱党,要学好知识报效祖国。她把立德树人融入教学全过程,以自身的品德来感染和影响他人,为学生们树立榜样。

胡艳丽老师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在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上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她以实际行动感染教育她的学生爱岗敬业、脚踏实地,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她注重培养学生做一个专业技能扎实、服务社会的技术人才。她培养的学生质量高,素质好。学生毕业后在各个岗位都能认真搞好本职工作,得到公司重用。

立足本职,严守三尺讲台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胡艳丽深知教育既是为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培养合格人才,也是学生提高专业素质的重要途径。她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加强教学方法、内容的改进和更新,教学内容既有理论深度,又能紧密结合实践案例,教学丰富生动,良好的教学效果,受到学生普遍欢迎。20142015201620172018年连续五年教学考核校优秀,201420162018年年度考核优秀,并两次被评为淮南师范学院优秀教师,荣获师德师风先进个人我最喜爱的教师等荣誉称号。2015-2017年,荣获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安徽省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三等奖1次。2018年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2016年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2018年获安徽省教坛新秀”,2019年获安徽省教育系统模范教师”……。这一连串的荣誉,记录了胡艳丽立足本职,成长为一名优秀人民教师的光荣足迹。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作为学校2015年成立的一所工科学院,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完成日常教学之余,她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完成创新作品,周末和假期加班已成常态。连续5年的暑假,除了带学生比赛离开淮南,她一直坚持在学校指导学生。每年暑假,她的孩子都会问:妈妈,我们班小朋友暑假都会跟爸爸妈妈出去玩,你每年暑假只陪哥哥姐姐们比赛,什么时候能带我出去旅游啊?她为了安慰孩子,每年都会对孩子说:如果哥哥姐姐们七月底没发挥好,没有进国赛,妈妈8月份就带你去玩。其实她说这些话都是违心的,她的内心是希望学生们每年都能发挥好,进入国赛,8月份对学生进行集中培训、参加国赛。她说,国赛对学生们的成长是很好的历练。每年国赛比赛回来,正值学校正式开学。于是,安慰孩子的话连续说了五年,孩子出去玩的愿望都没能实现。

钻坚研微、教育科研互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的育人环境。胡艳丽在培养学生时,一直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竞赛相结合、教研与科研相结合的原则。近年来,她努力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带领学生参与自己科研项目。2015年至2019年间,她每年带领学生参加全国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获得华东三赛区特等奖7项、一等奖12项;并且团队每年都进入全国总决赛,获得总决赛特等奖1项、1等奖4项、二等奖3项。另外,她还积极指导学生参加智能车竞赛和电子设计大赛,获得全国总决赛二等奖1项、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胡艳丽在学院成立了西门子杯竞赛团队,她对这个团队有着很深的感情,而且一直陪伴着学生。20187月下旬,经过胡艳丽将近一年的培训,第12西门子杯竞赛即将开赛,36岁的她此时已怀有二宝7个月,她对学生说:比赛的出行、住宿都给大家安排好了,由于身体原因,我可能就不亲自带你们去了。学生们听了,犹豫了好一会没有说话。他们都很懂事,随后说:老师,您在家好好休息,我们会努力比赛的。胡艳丽观察到学生们失望的眼神,心里很不是滋味。学生去比赛了,她动员爱人开车带她去马鞍山陪学生比赛。学生们看到胡艳丽挺着大肚子也来了,都很高兴,学生余礼鑫激动地说:老师,您来了,我们心里就有底了,但我们又心疼您这样。三天的比赛,她每天陪学生准备,有一夜准备到凌晨1点,学生们一直在催她早点休息。那年学生们在比赛中取得了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的好成绩。胡艳丽很欣慰,她觉得自己没有白来一趟。

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注重教学改革已是时代发展的需求。胡艳丽主动结合自己多年专业教学实践和学科竞赛经验,在学院的支持和指导下,构建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结合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电气控制与PLC”课程,成立了学科竞赛创新班。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还为学科竞赛培养、储备、选拔了优秀人才。这种以老带新、团队协作的机制,锻炼了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获得了学生们的高度认可。近年来,创新班的学生在学科竞赛中多次取得国家级奖项,获批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余项,完成校级优秀毕业设计8篇。学生喜欢做一些创新作品,胡艳丽资助学生完成创新作品8项。2013级学生段志文在校期间一直跟着胡艳丽老师做竞赛、做创新作品,毕业后工作能力很强,受到公司领导重用,现在还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上周,段志文打电话给她:老师,当时在学校时都是你帮助我,现在我工作了,想资助咱们西门子杯团队的学弟学妹,帮助他们去完成一些创新作品。目前,该资助已经在学校科技处老师的帮助下完成立项,已经开始实施。这件事情让她很感动,没想到自己培养的学生那么优秀。

坚定信念,争先进位做表率

在不同的岗位上,在不同的角色里,胡艳丽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不忘为人民服务。由于干事认真,胡艳丽被选为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工会主席,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她积极做好工会工作。根据校工会统一安排,举办多种教职工活动。她广泛征集提案,积极动员教职工参加学校羽毛球比赛、乒乓球比赛、拔河比赛、知识讲座等;利用节假日组织两学一做有奖知识竞赛、跳绳比赛、掼蛋比赛等活动;始终把教职工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对于家里有困难的教职工,主动慰问探望,使教职工感受组织的温暖。虽然不坐班,但在学院里经常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有时候各种事务忙到一起,身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却经常无法顾及家庭,这也是她内心最愧疚的地方。当有人问她,你平时又是忙业务又是忙竞赛,再干工会主席累不累时,她总是笑笑说:为大家服务是好事,我愿意。由于工作出色,她多次获得工会先进女教职工工会先进个人优秀党员等称号。

胡艳丽表示,成绩属于过去,荣誉属于集体,今后一定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为学校为学生多做事、做好事。在今后的工作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