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征程路 奋斗新时代:之十】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探索学生公寓党建新模式

时间:2019-11-28浏览:703设置

作者:王刚  审核:单杰  发布:李毅


“淮南师范学院建立大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的做法很好,可以学习和借鉴”。在第22次全省高校党建暨2015年度高等教育工作会议上,时任省委副书记李锦斌对淮南师范学院建立大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的做法表示赞同,给予表扬。2017225日,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李锦斌在讲话中引证我省高校思政工作优秀案例时,第二次表扬了我校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的创新实践。

淮南师范学院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自20115月正式启动运行以来,目前建立了由校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管理办公室负责指导,14个分站具体实施的运行机制。自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积极探索“搭平台、建窗口、树形象”的学生党建管理与服务新模式,使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先后接待了国家教育督察组、省委考核组、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安徽财经大学等单位考察。

 

建立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

学校成立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领导小组,由校党委副书记任组长,由党委学工部牵头,党委组织部、后勤集团、团委、党委各部门、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的各项工作,下设办公室(公管办),负责对全校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进行监督、巡查和考核。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负责组建本学院党员工作站站务委员会,确定指导教师,制定具体管理措施,全面领导本学院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的各项工作。

淮南师范学院通过大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让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有了抓手,得到了落实。

 

让党建工作“活”起来

五年来,学校积极推进学生党建进公寓,公寓内党员亮身份,党员所在宿舍都挂牌,开辟一间党员活动室,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使党员工作站成为学生公寓里的精神家园,真正发挥了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五年来,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逐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了学生党员的责任意识、阵地意识,通过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作表率,努力将党员工作站成为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前沿阵地。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党组织的领导服务作用、教师党员志愿服务团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学生党员的主体建设作用,共同推进党建进学生公寓。规范在学生党员发展、预备党员转正中签署意见的工作程序。严把党员发展的入口关、程序关和质量关。

 

让党员作用“显”出来

五年来,公寓内的学生党员亮出身份、担负使命、承担责任。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宿舍小教员”、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文明宣传员”、学生思想动态的“安全信息员”、公寓楼管理人员的“义务助理员”、困难学生的“帮扶联络员”、心理异常学生的“情绪疏导员”、帮助学生的“志愿服务员”等角色,助推学生成长、成才。

加强思想引领。传递党的声音,“树好一面旗帜,唱响一种声音,奉献一片爱心,带好一帮同学”,使学生在公寓中就能感受到党组织的教育和关怀。挖掘、培育和宣传典型,起到“竖起一面,带红一片”的示范激励效应。

做好理论引领。组织学习党的理论,自觉把当前理论热点、时事学习与自身的党性培养结合起来。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实现党员学生和同学的共同进步。党员工作站成为学生们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

注重文化引领。以丰富的活动教育学生,充分发挥文化育人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开展“讲国学,读经典”、“励志与修心”及知识竞赛等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滋养学生心灵,丰富公寓文化,提升学生人文素养。

 

让党员教育“严”起来

五年来,学校围绕“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其他同学共同进步,充分发挥党员宿舍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其他宿舍共建文明和谐公寓”的主题,开展示范引领、理论引导、精准帮扶、红色传承、文明竞赛、共建和谐等六项特色活动。建成以教授、博士为主体的教师党员志愿者服务团,为学生解疑释惑、示范引领;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深入宿舍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推行高年级学生党员与新生宿舍一对一帮扶和“学长老师制”,实现精准帮扶;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开展“学党史,知校情”系列活动;推动宿舍精神文明建设,创造“团结友爱,文明礼貌,整洁安全,宁静愉快”的学习、生活环境,共建和谐校园。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学生公寓,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组织生活更加规范,党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通过党员工作站这一平台,培养和锻炼了一批较为成熟、热心服务的学生党员干部队伍,形成了一套务实管用的制度规范和工作流程,形成了以党风带学风促校风的良好局面。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方小小学生宿舍,立德树人大有可为。五年来,累计共有三百余名站务委员、三千多名学生党员在党员工作站得到了锻炼和成长,他们以巨大的正能量影响着全校近两万名学生的价值观,“带着患病父母艰辛求学”的“孝老爱亲模范”沈海、知明湖勇救落水母女不留名的“中国好人”焦超超……他们都是在党员工作站影响下走出的优秀学生。

 

让服务群众“实”起来

开展“三访三做”即对学生公寓里出现大病重病的学生进行走访,对心理异常学生进行一对一探访,对公寓里不文明现象进行暗访。做促进学生公寓安全、稳定、团结的事,做帮助公寓学生排忧解难的事,做维护学生合法权益的事。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活动,设置失物招领箱、贴心小药箱,开展义务为毕业生打开水等活动,受到学生的欢迎和赞许。党员工作站的每一位党员,在每学期开展“八个一”活动。党员的身影活跃在深入宿舍检查中、接待学生来访中、解决学生问题中,帮助残障同学开展志愿服务,帮助同学包扎宿舍板凳腿消音帖等,给同学提供党报党刊,成功化解宿舍矛盾纠纷、排除各类安全隐患等实例不胜枚举,不断畅通服务学生新渠道,使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实践证明,淮南师范学院建立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开辟了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阵地,是展现党和党员良好形象的新窗口,是锻炼党性的新平台、践行党的宗旨的新载体。今后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上级组织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