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征程路 奋斗新时代:之十一】经济与管理学院:聚焦人才培养 服务成长成才 形成育人合力

时间:2019-12-01浏览:780设置

作者:侯东坡 审核:孙大军 上传:侯东坡 发布:李毅

五年来,在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经管学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初心、信心、用心、尽心、关心,着眼发展,党政联动,谋篇布局,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营造固本铸魂的党建氛围,注重共融并进的学科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人才梯队,推进人性化帮扶的学生工作;学院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增效,工作的力度,成果的显现度及师生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一、党建思政践行初心

(一)创新学生党建工作。经管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建思政“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积极推行党建工作项目管理制,支部根据认领的项目要求开展党建工作。抓政治理论学习实行“三三”制。学习对象三层次:党委中心组、党支部、党员师生。学习方式三平台:党课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结对共建与帮扶。学习路径三载体:课堂德育、网络新媒体、党员工作站。党员发展方面,学院党委实施“三讲、三评、三公开”党员发展模式,在发展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三个阶段都采取个人演讲,班级、支部和党委评议,确保党员发展公平、公正、公开;学院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结合新时代思政工作,推进学生党建进公寓六项工程。通过开展三访(走访、探访、暗访)、三知(知困难、知矛盾、知隐患)、三做(难事、实事、好事),三亮(承诺、标准、身份)、三比(技能、作风、业绩)、三评(评议、互评、点评)等活动,增强了学生党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通过与大通区孔店乡舜南村党支部、淮南市强制戒毒所结对共建、淮南市新四军研究会联系,拓展党建工作范围,丰富党建内容,提升了学生党性教育的宽度与广度。为了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活”起来,使广大学生党员切实“动”起来,更好地发挥党员的榜样示范作用,我们还通过举办大学生党员先锋论坛、学风建设主题党日活动,在各支部、各班级之间形成“找差距、学先进、齐努力”的良好局面,通过党员榜样的力量、典型的教育来引领学习风气。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事迹先后得到省委书记李锦斌批示表扬,并获评为“淮南市学雷锋精神活动示范点”。在党员日常教育等基础环节,学院着眼新媒体,着力“两微多端”,用师生耳熟能详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淮师经管新青年”与“学习为民”传递时代“正能量”,唱响党建“好声音”,讲好了经管故事,展现了经管风采。

(二)注重学生养成教育。经管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风建设与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制定了学风督察工作实施方案,倡导学生日常行为“十不准”,实行自查、抽查、督查等三查两报一核和红白榜通报制度,确保学风不断浓厚。实行学生分类管理与服务,针对三困生,通过组织党员捐款、教师帮教、就业单位帮扶等形式在物质上、学习上、生活上和就业上,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建立特困生档案,为他们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解除他们求学的后顾之忧。通过深入开展“三进三同”活动,及时通报发现的问题,对违纪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学风养成教育取得了“五个减少”、“五个提高”的初步成效。“五个减少” 即:学生上课迟到、早退和旷课的现象明显减少;学生上课打瞌睡、玩手机、吃零食现象明显减少;学生补考科目的人数明显减少;学生考试作弊、违纪的人数明显减少;学生校园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五个提高 ”即:学生的上课出勤率明显提高;自习率明显提高;学生加入科技创新和学科竞赛活动的参与率与获奖率明显提高;学生的平均学习成绩明显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和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工作,在班级和党团组织设立了信息安全委员和信息安全部门,加强对学生安全稳定隐患的排查和解决,并连续5年开展冬季学生安全教育活动月,近年来学院呈现出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 

(三)开展特色党团活动。经管学院发挥学科专业优势,鼓励学生参加挑各种大赛并多次获奖。学院形成了校园十大文化品牌之一的“未来企业家创业大赛”品牌赛事。通过开展新生班级授旗仪式、爱国主义歌曲大合唱、学雷锋常态化活动、大学生党员先锋论坛等活动,增强了支部、班级、专业之间凝聚力、向心力。学院党委通过开展“五珍惜” 专题教育活动(珍惜岗位,珍惜事业,珍惜家庭,珍惜健康,珍惜名声),加强党员干部管理,学院无违法乱纪现象发生。

学院党委七年连续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七年被评为毕业生先进单位,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连续七年被评为优秀党员工作站,团总支学生会组织连续七年被评为先进集体,学院关工委和工会被评为安徽省先进基层工作单位,学院党委与所属8个党支部一次性通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验收,获批为安徽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学院党委获批为安徽省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学生第四党支部获批为安徽省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二、教学科研汇聚信心

学院立足优势,,聚焦前沿,研判需求,探究瓶颈,围绕学校发展定位不断贡献经管智慧和力量。五年来,学院教师依托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资源型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与“安徽省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智库平台,共成功申报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5项省级科研项目与29项省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区域经济学入选为校级重点学科,资源型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入选创新平台;五年来,学院师生先后在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国际贸易专业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及全国大学生“用友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等省级以上学科技能竞赛中斩金夺银,取得优异成绩。在获奖项目支持下,学院依托两个省级创客中心,孵化成功了“三颗红枣”,“居生活”,“淮师叮当”等学生创业成功公司。

为适应经管学科专业发展,五年来,学院不断加大实验中心建设力度,省级财务管理虚拟仿真实验室已建成投入使用,目前有“国际贸易实验室”、“会计电算化实验室”、“物流工程实验室”、“证券投资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会计手工实训室”、“商务谈判实训室”,“跨境电商实训室”等16个实验(实训室),直接服务于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会计学、财务管理和物流工程6个本科专业,共361个实验项目,所开设的实验项目涵盖了基础型、综合应用型、实际操作型和设计创新型,年服务学生人数约3000人,平均年实验人时数达14.44万。

三、师资队伍接续用心

学院始终坚持“人才是强院之本、兴院大计”的统一理念,把人才引育作为学院发展强大的“活水源”,学院教师数已从五年前的50位增长至73位,其中,拥有教授1人,新增副教授12人,引进博士5人,6位中青年骨干教师正在重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学院统筹兼顾科研团队规模,成立了3个由博士牵头的院内科研机构,为处于学术全速上升期的高层次教师出点子、引路子、压担子,为他们早堪大任集优势资源,创宽松环境。学院通过遴选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赴美国东北州立大学、英国伍斯特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理工学院等访学,强化了学院师资队伍梯队建设力度。

四、人才培养扎实尽心

学院立足市场需求变化,以经管类人才培养改革为施力抓手,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引领,不断完善经管人才培养体系;以未来卓越人才标准为依归,不断创新新经管人才培养模式;以产教研互动融通为导向,不断推进校企多方协同育人机制的完善。五年来,学院持续深化与中国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交通银行淮南分行、安徽华联商厦有限公司、华安证券淮南营业部、海通证券淮南营业部、国元证券淮南营业部、国元证券淮南营业部、苏州软件园、京东客服、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淮南市分公司、顺丰速运淮南分公司、链家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春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深圳金雅福集团等单位的实践教学合作力度,实现了企业需求与人才培养的良性互动,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及签约率均达到97%以上。

五、学生工作奉献爱心

学院始终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围绕“三全育人”十个方面重点工作,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法,增强思想教育工作时代感、针对性和时效性,通过开展结对帮扶、发放爱心路费、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资助诚信活动月、十佳标兵评选、学业辅导、一班一品、冬季安全活动月、春季安全活动周、职业生涯规划论坛、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团学活动,在培优、助困、促学、就业创业等方面,不断营造良好育人氛围,教育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铸就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打牢成长发展的基础,不断推进学院学生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