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之五】红心向党,大爱援疆——法学院王运红

时间:2019-12-02浏览:875设置

【人物名片】王运红,中共党员,淮南师范学院教授、法学博士。其作品多次获得中国治安学会、中国监狱工作协会、全国犯罪学研讨会征文一等奖、二等奖。曾获保定市社科优秀青年专家、河北省杰出中青年法学家提名等荣誉称号。2015年从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人才引进到淮南师范学院法律系任教,而后主持了安徽省卓越法律人才培养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法理学双语课等教科研项目。

王运红任教以来以德树人,用心促教,获得极高的教学评价。先后被评为淮南师范学院我最喜爱的老师、“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师德先进个人”。同时,他先后两次担任安徽省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专家,走村入户进行脱贫评估。目前,作为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批援疆百人团的指导老师奔赴新疆和田,负责九十余名援疆支教学生的教学指导工作。



悉心任教,三尺讲台育芬芳

在其他老师眼中,王运红是一个爱岗敬业、坚持原则、甘于奉献的好同事。

作为法学院的教学督导组长,他经常深入到课堂一线认真听课、评课,检查教案书写,指导新进的青年教师,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水平。在法律系系主任空缺的特殊时期,他承担起系里的教学、实习等一系列事务,不计名利得失,使法律系的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在年终评优等活动中,多次将荣誉让出,以鼓励年轻同事,帮助他们更快地成长。作为一个老党员,他积极承担了为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和新入党的同学谈话等工作。他还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先后为淮南师范学院师生做过儒家思想的法治蕴涵”“梁祝故事的法学解读”“传统中国的法治之道等讲座传播法治文化,弘扬中华优秀法律文化传统,将教书育人工作看成自己毕生追求的事业,认真做好教学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在学生们眼中,王运红是一个教授有道,性格温和的好老师。

他备课一丝不苟,讲课富有激情,总能将深奥的法理讲的明白易懂却又不失风趣。他的课从不是只讲知识,而是将爱国情怀、修身做人的道理融会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真正做到了传道和授业相结合。王运红教授过的学生都非常喜欢这位老师:“老师的性格很温和,上课的时候让人感觉很轻松,一个案例、一段法制史的资料都能让你沉浸其中。他整理的学习PPT也十分详细,又提纲挈领、重点突出,把我们从繁重的记忆任务中解放了出来。”

王运红在课外也很关爱学生,指导学生实习过程中,发现去实习单位的路上尘土飞扬,于是自费给每个实习的学生买了口罩;有实习学生感冒生病了,在外地出差的他委托学生干部到宿舍看望;每天都会仔细阅读学生发给他的实习心得,就算再忙也从不落下,对于实习心得写的好的学生还会发个QQ红包鼓励一下。细心体贴的行为使学生们深受感动,被学生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

 

尽心竭力,倾情扶贫助群众

在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同时,王运红先后担任过两次安徽省脱贫攻坚评估专家,带领着我校学生志愿者到贫困地区逐户调查、核实脱贫情况,在工作过程中严格认真又不怕吃苦,秉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追求更高的工作质量。

“老师是一个很有信念和原则的人。”队伍中的学生们至今印象深刻。

在脱贫工作评估期间,王运红一直提醒学生:我们进行脱贫评估,代表的是党和政府,一定要时刻注意用行动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为党争光。哪怕村民给学生买一瓶饮料、几包瓜子,王运红也一定要用自己的钱照价付款;遇到卧病在床的老人,他就将自己随身带的钱送给他们以表达心意。

为贫困户办实事办好事,处处为贫困户着想也是王运红的工作信条。在明光市脱贫评估期间,因为一位老人的医疗报销和住房问题,他亲自拜访老人,仔细调查询问周边邻居,逐项核实相关信息,一直工作到到晚上九点多,连晚饭也没吃,就赶回几十公里外的驻地。巢湖市的脱贫评估结束后,工作组就收到了群众发来的表扬信,称赞王运红公正无私、一心为群众着想。

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服务群众,是组织对我的信任,也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当承担的使命,我会尽最大的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王运红带着对贫困户亲人般和对工作的热诚投入扶贫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坚守初心,大爱援疆显情怀

接到援疆通知后,王运红便在中秋节前夕向家人作别,毅然赴疆。

一辆电动车、一顶头盔、一个背包成了他在新疆的日常装备。

90名支教学生,10所受援学校,14个支教点,他骑着一辆电动车来回奔波,仔仔细细把每个班级的课都听一遍,下课后跟支教学生交流,指出教学中的不足,给出整改建议,晚上回到宿舍又熬夜加班,为普遍存在的问题设计解决方案,发到交流群里让所有学生学习。根据听课过程中发现的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先后在支教学生群里发布“教学工作十二条”“国语教学的六条建议”“英语教学应注意的四个问题”“低年级数学课采用简笔画辅助教学的倡议”等一系列教学辅导文件。

在听课过程中,王运红发现新疆当地的许多中小学生对于党史和新中国史的知识知之甚少,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和支教同事们产生了一个想法:到受援学校中讲一讲党史、新中国史,让孩子们从小听党的话,做好少年。

王运红不辞劳苦,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在10所受援学校里讲党史,讲党旗,讲述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孩子们走上讲台,用稚嫩的小手抚摸着党旗,聆听着党旗、党徽的历史,对于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有了深刻的了解,爱党爱国之情油然而生。

“我来之前,总有人问我为什么一定要去援疆。”王运红眼中泛着光,“当年我初中毕业读的是师范院校,从那时起,我不仅不用交学费,还可以领取生活补贴。后来,我读大学、研究生也都是国家公费支持……从国家和社会获益太多了,援疆正是我回报社会、报效国家的一个难得机会!”

他常说:“高学历、高职称、名校光环都是社会给我的恩赐,而不是用来交换利益的资本,除了要倍加珍惜,更要知恩感恩、回报社会,无他……”

他一直坚定着自己的想法:国家需要,党需要,是个人的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