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之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电子工程学院郑庆华

时间:2019-12-03浏览:944设置

教师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荣的职业,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教学一线教师感触颇深,教师的任务伟大而艰巨,老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不可估量的的影响。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必须敬业乐业,勤业精业,做到身正学高,为人师表。郑庆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多年来一直用爱心、耐心、信心践行着自己的价值观,“关爱学生”,“耐心细致”“因材施教”,是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学生喜爱的好老师。

不忘初心,坚守三尺讲台

郑庆华教师承担“热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中学物理教学法”“中学物理教学设计及技能训练”;“电磁学实验”“光学实验”;“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工作量繁重,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郑庆华教师一直认为教学工作也是一门科学,要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内,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且又幽默风趣地把要传授的教学知识讲解清楚,必须要精心设计与准备。第一,要把课程内容吃透。只有对课程内容全面、深入地理解和掌握,讲课才能很严谨,才能在课堂上最大限度地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取得最好的教学效果。第二,要掌握好课程内容的重点和难点,讲课时才能深入浅出。重点和难点突出,使学生印象极为深刻。第三,多启发学生思考。讲堂上,郑庆华从来不自顾自地讲课,会不断地提问,引导学生思考,让学生进一步加深对理论和概念的理解。因为深爱着教师这个职业,坚守着三尺讲台,挥洒豪情和热血,深受学生的喜爱,200420052014年获得淮南师范学院的优秀教师称号;2001-2003 学年度三育人荣誉称号; 2003-2004 师德先进个人;教学考核连续多年获得优秀等级。

毕其心力,教学科研相结合

郑庆华老师从事教学多年来,用心上好每一堂课,保质保量地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物理学专业课程比较抽象难懂,她会告诉学生注重思维方式的培养,多思考物理本质和意义。授课方式条理清晰,穿插学科前沿的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并给予学生足够空间和创新启发。课后时间,会与学生通过邮件、短信、QQ群、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对他们没有弄懂的或者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确保课堂教学的效果和学生学习的质量。获得过2001首届淮南师范学院“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2002安徽省高校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三等奖”;2008淮南师范学院教学质量优秀奖;并指导的学生多次在各类竞赛中获奖。(2014年指导学生在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技能竞赛中获’一等奖”全国高等学校师范生技能竞赛“三等奖”;指导学生在安徽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中荣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多项)。

在做好课堂教学的同时,郑庆华注重教学方法的思考和研讨,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20余篇;主编教材1本;专著1部。主持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2项,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自然科学一般项目2项,参与多项。注重在教学中穿插和运用前沿学术成果,实现教学科研相辅相成。指导大学生进行科研创新项目的训练(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1项,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5项,校级若干项),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郑庆华教师认为教育者的使命就是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不断探索,不断攀登。一名教师只有在教育中学习,在学习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教育、学习、探索和创新中不断攀登新的科学高峰,才能找到最强烈的感受和人生的真正价值。

潜人育人,争做先锋模范

郑庆华作为电子工程学院的教工党支部书记,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日常生活中,充分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书记的双带头人作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坚守三尺讲台,践行立德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