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征程路 奋斗新时代:之十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推动全民终身学习

时间:2019-12-03浏览:689设置

作者:图书馆 许 馨  审核:陶立明  上传:李毅


淮南师范学院逸夫图书馆,在承担着学校教学科研资源保障服务的同时,还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前沿阵地。作为国家“全民阅读示范基地”,逸夫图书馆还是我校大学生校园读书创作活动策划中心。秉承着立德树人的理念,坚持以全方位育人为宗旨,以第二课堂为平台,以大学生校园读书创作活动为契机,推广全民阅读活动成绩显著。在连续获得国家“全民阅读先进单位”的基础上,于2014年被授予国家级“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的光荣称号。在校党委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图书馆协同校宣传部、校团委等有关部门,开展大学生校园读书创作活动。我校的读书创作活动围绕党中央关于“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的战略方针,成功连续举办了十届大学生读书创作活动,硕果累累。同时,积极践行高校的社会责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动全民终身学习,为推动地方全民阅读活动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十年来,逸夫图书馆以大学生读书创作为抓手,逐步形成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特色,活动策划均呈现出系列阅读与创作相辅相成,活动内容与形式交相辉映,活动内涵与成效相得益彰的良好效果。我校大学生校园读书创作活动,以诸多显著特点和傲人的成效,逐步成为我校第二届党代会以来的特色品牌项目。

近五年来我校大学生读书创作活动,以“名师名家讲座”系列、“数字资源培训”系列、“经典阅读·影视展播”系列、“记忆淮南·社会贡献”系列为经线,以“主题征文创作”比赛、“数字资源检索”大赛、“读者创作设计”竞赛,“爱国主义实践活动”实践为纬线,纵横交错,构成每届活动的框架,以国家全民阅读方向为引领,以每届活动总结表彰为动力,成功的连续举办十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十八大、十九大以来,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方针,把培养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读书创作活动的主题,先后开展了以“中国梦”、“读书与我的价值观”、“圆梦之旅”、“人类未来智能畅想曲”、“读书引领人生创作点亮梦想”等主题的征文比赛,共收到稿件3200多篇;开展了“名师名家”,“逸夫讲坛”,“记忆淮南”系列专题讲座40余场,参与听众达2万余人次之多。培养了学生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好的观念,营造校园读书气氛,使读者养成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的态度,一种工作的责任,一种精神的追求。跟随国家全民阅读的步伐,先后精心策划了“中国梦师生系列讲座”,“读书与我的价值观征文及诗歌诵读”,“圆梦之旅”,“读书引领人生·创作点亮梦想”,“做新时代的筑梦人”五场主题征文竞赛活动,五场活动成为近五年大学生读书活动路上的一串明珠,照亮了读书活动的轨迹,折射出校园文化的光芒,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参与其中,使校园读书创作活动高潮迭起,活动规模越来越大,年均参与活动人数从2015年的3000余人次到现在的每届2万余人次,5年内参与大学生校园读书活动人数达10万人次之多。读书声遍布校园每一个角落,书香浸润着每一个学生的心灵。

2017年我校大学生校园读书活动,统一并入安徽省“大学生校园读书创作活动”,在策划中突出创作元素,加强对学生们创新思维培养,实践能力的培养。三年来,我们先后参加了全国首届“图书馆杯主题海报创意设计大赛”,全国首届“图书馆杯英语口语风采展示活动”,并将竞赛写入学校读书创作活动的正式文件,引起师生广泛关注和重视,从思想上提高读者对读书创作活动的认识,加大读者参与度。为响应党的十九大号召,推动全民阅读持续开展,在名师名家系列讲座中邀请校内外学者、专家作专题学术报告,深层次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和影响力,提高活动成效。“读书引领人生创作点亮梦想”主题活动,再次唱响中国梦的主旋律,为莘莘学子梦想成真培根铸魂;同时策划开展了“书签设计大赛”,“书院书香书画展”,“图书装帧设计大赛”,“名师伴我行笔记大赛”等创作活动。

在保持我校大学生读书创作活动传统模式的基础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动全民终身学习,将目光投向整个社会,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助推地方全民终身学习活动的开展。逸夫图书馆积极参与学院的“社会开放日”活动,向全体市民开放;为淮南市市直机关工委、淮南市法院、淮南市检察院等机关企事业单位办理图书借阅卡3000余张;与淮南市读书协会、淮南市企业家联合会等单位联合举办读书分享活动,协助淮南市企业家联合会成立“鸿烈读书会”;先后向我市寿县、潘集以及阜阳大田村等农村中小学捐赠图书达八万余元。协助寿县建设“乡村流动图书室”6个,帮助阜阳大田村建成“农家书屋”1个。做到资源共享,服务社会,拓展了活动的维度,深化了活动的主题。

2018年我校获批了“全民终身学习品牌项目”一项。同时在大学生读书创作活动中,嵌入为期一个月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将全民终身学习主题纳入我们的范畴,并结合大力发展地方文化,推进淮河生态带发展的国家战略,为建国七十周年献礼,创建了“记忆淮南”社会贡献主题系列活动,以真人图书馆的形式,综合报道为淮南发展做出过卓越贡献的杰出人物,传承红色经典,激发学生爱国爱家情怀。

五年来大学生读书创作活动以国家全民阅读方针为导向,不断强化内容建设,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与时俱进,策划出系列主题活动,兼具知识性,传统性,创作性为一体,使得阅读主体不断扩大,阅读内容持续延伸,讲究实际效果,注重长远影响。

十年的持之以恒,五年的踏实奋进,三年的砥砺前行,让我们在大学生读书创作活动中,成绩斐然,硕果累累。五年来我们参加了政府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学会举办的各类专业竞赛30余场,获得了中国图书馆,中国图书馆联盟,国家全民阅读推广委员会,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数字图书馆,安徽省图书工作委员会等部门颁发的优秀组织奖13次,赢得了各类奖励35项,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奖16次,受到了表彰人数达350余人,更加引人注目的是2019年,在中国图书馆举办的首届英语口语风采展示活动中,再次获得全民阅读推广委员会颁发的“组织之星”、“星级指导老师”,“英语口语金星”奖,共有9名师生受到嘉奖。为了更好的将读书创作活动深层次的拓展,提升读书创作活动的成效,我们将活动成果加以展示表彰,还将读书活动中的学习收获带进一年一度的安徽省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的交流汇报中,接受创作实践的检验,在六届夏令营主场比赛中,我们获得了一等奖二等奖等优异成绩,赢得了兄弟院校赞许的目光。

荣誉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奖励是对我们能力的见证,我们以实际行动巩固了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的光荣称号,从脚踏实地,循序渐进到持之以恒,锐意进取,终于迎来了今天的枝繁叶茂,蓬勃生机,我校大学生校园读书活动以它特有的超前意识及先锋姿态,坚守着校园文化建设阵地,用读书活动实践诠释了从“为何读书”到“何为读书”的深刻含义,让读书创作活动影响力辐射到周边高校、社区、农村,为建设书香社会,推动全民阅读在本地区起到示范带头作用;我校大学生读书活动也必将为我校深化改革,办好一流大学凝魂聚气,强基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