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征程路 奋斗新时代:之十三】服务学校转型发展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淮南师范学院共青团工作改革与创新五年纪实

时间:2019-12-06浏览:704设置

来源:团委 作者:窦秉慈  唐莹 摄影:陶荣林 审核:庞秀艳 上传:窦秉慈 发布:李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是共青团发挥作用、体现价值的舞台。”五年来,在学校党委和团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淮南师范学院共青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在思想引领、骨干培养文体艺术、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新媒体矩阵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和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贡献了磅礴的青春力量

一、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紧紧围绕学校中心、服务学校大局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学校共青团大力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学校的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就业创业等工作做出贡献。

  


——有效提升服务能力以服务育人为根本,完善服务育人体系,坚持对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的指导,助力青年成长成才。规划、设计、布置“淮南师范学院第二课堂成果展”和淮南师范学院女性教育实训中心,充分发挥场馆的育人作用,参观和实训人数达万余人次。

——认真参与协同育人。围绕党政中心积极主动、广泛参与、敢有作为,努力探索卓有成效的协同育人机制。与就业创业工作处联合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与图书馆联合举办大学生读书创作活动,与后勤集团联合开展节能活动等,多名选手在省级比赛中获得大奖。

——精心搭建发展平台。积极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校地、校企共建社会实践基地8个;牵头建设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思想政治教育综合改革计划立项建设项目“大别山红色践行实践教育基地”,已经顺利结项;参与建设淮南好人馆、党史教育馆、六霍起义纪念馆等校内外社会实践基地。

——着力举办精品活动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开展工作,在创新育人模式上下功夫。承办安徽省篮球嘉年华、创业大讲堂、“向上向善好青年”宣讲等活动,向全省高校展示了良好的学校形象。开展“寻访我身边的校友”活动,利用寒暑假寻访家乡知名校友,宣传介绍学校的发展成绩和辉煌成就。

二、坚持“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工作全过程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学校共青团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着力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文化素养,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吸引力和实效性。

  


——形成思想引领工作的立体格局。以五四运动、建党节、国庆节、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节庆日为契机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团的十八大精神,覆盖全校所有团支部和团员;开设“舜耕青年讲堂”,参与师生达1万余人次。

——找准团学骨干培养的有效抓手。坚持党建带团建,先后举办6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业余团校培训班,开展讲座、论坛、研讨会200余次,培训学生骨干12000余人次,培养了一大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选送16名学生骨干参加“安徽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面向学生骨干、先进典型、积极分子等大力开展“与信仰对话”主题教育活动。

——发挥身边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以“五四”表彰为契机,让广大团员青年参与评典型、树典型、学典型活动,充分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影响力和感染力,使先进组织、典型人物成为校园靓丽的风景线,先后评出“青年五四奖章”、“先进团总支”、“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等多个奖项。获评“中国好人”3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6人、“安徽省十佳大学生”1人等。

——拓宽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坚持互联网思维,建设团属新媒体矩阵“舜耕青年之家”,整合“青年之声”互动交流平台、校团委、校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官方微信微博等网络资源,发挥网络在思政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全校所有团组织实现新媒体平台全覆盖,团委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舜耕青年”位列全国高共青团微信公号综合影响力排行榜之首,优秀原创微刊多次被团中央转发。

三、坚持“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努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学校共青团秉持“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努力搭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广阔舞台。


  


——校园活动丰富多彩。注重校园文体活动品牌建设,积极打造具有办学和专业特色校园活动,努力扩大覆盖面。“高雅艺术进高校”、“徽风皖韵进校园”等提升了学生的艺术品味和鉴赏能力,“青春  梦想  使命”五四颁奖晚会、新生“十佳歌手”大赛、“春风杯”篮球赛等已经成为学子口口相传的品牌活动,先后开展品牌活动百余次,惠及观众8万余人次,先后获得中国大学音乐超级联赛全国季军等省级和国家级奖励150多项。

——志愿服务持续开展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断丰富志愿服务项目,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注册志愿者1万多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社会责任教育专项行动、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等品牌工作;承担学校迎接新生、对口招生、就业招聘会等重大活动的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清除灰文化”、“校园卫生包干”、“三早督查”“女性教育课程”等一系列文明养成活动,参与活动达24000余人次;坚持开展义务献血活动,获得“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

——社会实践稳步推进。持续推进“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先后获评省级优秀组织奖3次、国家级优秀实践团队3支、省级优秀实践团队4支、省级以上奖项20余项;学生社团联合会团总支获评“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大别山红色践行”项目获评“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31位同学参加“西部计划”,奔赴西藏、新疆、宁夏等偏远地区服务祖国建设,学校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等次高校项目办”。

——创新创业成果显著统筹整合校内外资源,丰富拓展内涵建设,从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品牌活动、社团扶持、典型引路等五个方面全面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校本特色和工作成效日益显现。先后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电子商务专项赛铜奖1项、省银奖3项、铜奖13项,获得安徽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银奖8、铜奖11项。

四、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积极建设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的组织与队伍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努力使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学校共青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群团组织改革方案,推进共青团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共青团组织的活力,提高共青团队伍的战斗力,推动共青团的精神风貌呈现新气象。


  


——推进改革攻坚打造“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2018年1月,经学校党委研究通过,正式发布《共青团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改革实施方案》,制定并发布《淮南师范学院学生会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共青团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班团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团支部“达标争先夺旗”计划》。校团委在2017年省学校共青团工作考核中所有指标皆被评为优秀,校学生会2018年被安徽省委政法委、安徽省教育厅、共青团安徽省委联合授予省“十佳学生会”。

——提升团的形象,网络团建取得成果高度重视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着力加强团干部的思想、能力和作风建设,引导团干部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制定《淮南师范学院共青团新媒体工作室运行管理办法》,组织网络文明志愿者积极开展清朗网络统一行动,在十九大精神宣传等各类清朗网络行动中积极引导。以“青年之声”、团委官方微信公众号“舜耕青年”平台建设为依托,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反映学生呼声、回应学生诉求、维护学生权益、服务学生成长。开展青年之声“榜样的力量”主题论坛,《安徽青年报》专刊报道我校“青年之声”工作,并在全省工作会议上做经验交流。

——创新工作思路,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认真探索工作新思路,指导学生会和学生社团联合会,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作为引领,以立德树人,实现团员青年的全面发展为根本。注重点面结合,分类推进,活动早谋划、重布局、分步骤,关注团员青年身心发展,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校园文化活动,形成了百花齐放、个性鲜明的校园文化氛围。

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回首过去的五年,淮南师范学院共青团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旗高扬、团歌嘹亮。站在新的起点上,共青团组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贡献美丽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