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之八】无私奉献,扎根边疆——教育学院辅导员刘庆生

时间:2019-12-12浏览:886设置

【个人名片】淮南师范学院教育学院专职辅导员,教育学院学生第二支部委员会支部书记,淮南师范学院第二批援疆支教团带队老师,从事辅导员工作九年时间,主持省级人文社科重点项目二项,校级教科研项目五项,发表学生工作论文10篇,所带班级多次荣获学校“标兵班级”和“先进班级荣誉称号”。



甘心奉献,潜心育人铸师魂

作为教育学院已工作九年的专职辅导员,刘庆生已经顺利欢送走了三届毕业生,他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和课堂中询问同学们学习、生活状况,竭力解决学生群体密切关注的特殊和疑难问题,同学们私下称呼他为“良师益友”的好教师。在班级班风和学风的养成方面,他从源头抓起,在大一阶段就给同学们树立标准,订立班规制度,要求新生必须在进校后尽快养成良好的学习和作息规律,从而帮助大家尽快适应大学的生活,在他的带领和指导下,班级多次荣获校级“优秀班级”和“标兵班级”的荣誉称号,并且他所管理的班级考研通过率一直位列学院首位。

他在教育学院担任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期间,积极带领支部同学率先垂范,身先士卒,在做好党性教育宣传的同时,积极思考党员实践教育活动内容和开展形式,尝试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开拓创新,将党性教育变为了支部师生乐于参加的活动之一,在2017年顺利通过学校基层达标党支部之一。真正为身边师生排忧解难成为了他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座右铭,在他不懈的努力之下,将党的关怀和帮助润物细无声般的传输给了身边每位支部成员的心中,鉴于此,支部全体党员的党性意识和修养有了较高的提升。

 

不忘初心,援疆支教助发展

接到援疆通知后,刘庆生便在春节后不久,怀着不舍的心情与家中未满一岁的孩子和年岁已高的父母作别,心中纵然有千般不舍,但考虑到祖国边疆的召唤,便毅然踏上了千里之外的援疆之路。

93名支教学生,7所受援学校,8个支教点,他骑着一辆电动车在恶劣的沙尘暴天气中来回奔波,基本上在援疆四个月期间,坚持将每所学校的每位支教同学的课都听一遍,下课后积极与支教学生探讨交流,指出大家在教学中出现的各项不足,并给出整改建议。针对于支教学生远在新疆和田的思乡之情,他经常听课结束后又跑到学生宿舍,与支教大学生们聊天和谈话,了解大家的实际需求和困难,及时的给予记录,并在第一时间予以处理和解决,争取让支教学子们能够深切感受到学校老师带给大家的关心和温暖。

虽然新疆和田地区上半年的风沙气候较为严重,但刘庆生作为一名援疆支教带队教师,他克服着气候环境给予自己带来的各种不适,用积极的心态和思想去感染身边的支教学子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个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

 刘庆生每当通过微信视频看到自己刚满一岁的孩子蹒跚学步,稚嫩的喊出“爸爸”这个称呼时,远在千里之外的他落泪了,他想念自己的孩子。但当他看到新疆和田小学教室里坐满了一双双充满求知的眼神的孩子们之时,他在心中默默的告诉自己:坚持、在坚持,为了祖国边疆的教育事业发展,自己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要做出表率,敢于担当,迎难而上。

他始终固守着自己的信念:国家有召唤,我就有行动,奉献自我,幸福人生。